Table of Contents

孔子及其思想

主持人:许明杰

时间:3.30-5.30 pm, 17 Nov 2012
地点:Tower Room, Selwyn College

基本流程

1、讲解孔子生平(45m):PPT
2、主题讨论(45 - 60 m)

1、 讲解孔子生平:主要依据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
A. 家世与少年
B. 从政之前
C. 鲁国从政
D. 周游列国
E. 晚年孔子:六经(诗书礼乐易春秋)六艺(礼乐射御书数)
F. 简评孔子:何以后世称之为“至圣”——德行和教育;

2、 分组讨论:孔子及其思想
A. 孔子是“圣人”吗?为什么?
B. 孔子说“吾道一以贯之”,那么他的“道”或理想是什么?如何理解这种思想?
C. 为什么孔子的理想不为当时人所接受?是他自身的原因,还是社会的原因?
D. 自西汉开始,儒家思想逐渐为统治者所接受,并成为官学,这与此前儒学的境遇截然不同,为什么?
E. 作为现代人,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孔子及其思想?

参考资料

1. 司马迁: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。内容是文言文,为古代关于孔子生平最为完整、最为可信的记载。这篇文章在网站上很容易找到(如http://www.confucius2000.com/confucius/shijiak.htm),而且还有白话文翻译版,但很多地方不太可靠。
2. 杨伯峻:《论语译注》的《试论孔子》一章第1至24页。研习社网站上有链接下载(http://www.camcc.org/_media/reading-group/lunyuyizhu-yangbojun.pdf)。文章内容是白话文,但很有学术性。
3. 匡亚明:《孔子评传》(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)。这本书有一定的学术价值,可以参考。但缺点是意思形态色彩较浓,可读性有限。可重点阅读《生平概略》一章(第17至88页)。这本书在网上可以直接下载(http://ishare.iask.sina.com.cn/f/9934866.html)。
4. 电影《孔子》,胡玫导演,周润发等主演。在Youtube上可以观看,输入Confucius可以找到。电影情节大致可信,但很多地方做了戏剧化处理,与史实不符。